English

西部开发的先行者

——记北京锡华企业集团董事长张杰庭
2000-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劲松 我有话说

今年4月以来,到西部各省、自治区考察的人络绎不绝,在内蒙古包头市,人们看到了一处亮丽的景观——锡华世纪花园:欧式风格的外形、豪华舒适的内部结构、完善合理的配套、智能化的管理、大型的休闲俱乐部,极富现代化气息,是谁有这么大的气魄,在塞外草原上投巨资,镶上了这颗璀璨的明珠?他就是西部开发的先行者——北京锡华企业集团的董事长张杰庭先生。

(一)

锡华企业是一家以教育资源开发、房地产、酒店经营管理、通用航空、旅游、金融证券、物业管理、国际贸易等项目为主导,同时涉足技术咨询、电子产品开发等诸多领域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在北京有一定知名度。

创办锡华企业的张杰庭,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今年37岁,1987年从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商海。他在四通、北大方正等公司,从小小业务员干起,靠着“拼命加钻研”的劲头儿,经过几个月的学习锻炼,成了公司的首席业务员。他每到一处都干得很出色。在“拿别人的钱锻炼了自己”之后,他决定自己做老板,给自己打工。1992年,他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北京锡华电子有限公司。

经过艰苦创业,公司迅速发展,成为开发、生产、经营电脑显示器,办公自动化设备,终端机及配件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远销海外。

办企业初获成功,他首先想到的是教育。张杰庭出身于教师之家,深知知识分子的清苦。在上学期间,他就想,将来有钱了,一定要支持教育,让老师们不为生活发愁,让孩子们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在考察过许多贫困落后地区之后,他陷入了深思:中国需要救助的孩子很多,自己怎么捐,也是杯水车薪,必须改变输血办学模式。于是,他推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房地产理论”。

其模式为:政企联办,产教结合。这是基于我国教育现状而提出的:城区的中小学校普遍具有地理位置佳而校舍破旧和经费短缺的问题。如果在学校原来的基础上投资扩建,适当拓展范围,向空中发展,就会使原有建筑面积成倍增长。改造后,最主要部分依然归学校使用,其余面积则可以建造高层公寓楼,部分解决教师住房,部分出售,临街部分出租给商业机构,租金可保证学校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此模式可将教育的“输血机制”变为“造血机制”。

这一大胆的思维,当时并不被社会认可。张杰庭却不顾这些,他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海淀区政府、区教育局的支持。1993年,在海淀区恩济庄一带,一座占地80亩、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的“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拔地而起。该校前身是“六一学校”,原来只有几排平房,设施陈旧,仅仅过了一年多时间,学校面貌就焕然一新。学校全部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配备了当时堪称一流的教学设施,闭路电视、计算机房、语音教室、美工房、琴房、练功房、游泳池等。学校扩建后,不仅解决了130多名教师的住房问题,而且教师待遇大大提高,小学教师月收入人均2600元,中学教师月收入人均3500元。优厚的待遇吸引了大批有才华的教师来校任教。学校的校训很有特色:“做豪迈的中国人”,学校设置了“做人课”,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办学以来,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跃居北京市重点校行列,中考及格率一直保持100%,今年高考,学生100%升入大学。

首次开发教育资源成功了。张杰庭的想法是把学校建成一个样板,来宣传和实践一种企业投资教育的新模式。他设想,如果有200个城市,每个城市有一个企业办一所“21世纪”这样的学校,全国就会有200所,若每所学校改建经费5000万元,等于每年增加教育投入100个亿。张杰庭企盼这一模式能在全国推广,这样,中国在改革教育投资体制方面就能迈出一大步。

今年他又投资6个亿,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兴办了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他想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改革方面做一完整的实验。这一构想和实践,在全国尚属少见。

(二)

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办学成绩显著,引起社会瞩目。有人问张杰庭:“你办学校一定发了。”张杰庭说:“办教育我的着眼点不在赢利。一个企业的成功,有时靠市场环境,有时却要靠政治环境。你支持了教育,政府就会支持你。企业投资项目有风险,而投资教育没有风险,其实‘吃亏就是福’,我们投资教育不到两年,扩大了企业的影响,积累了资金,如果没有办教育,不会有今天的发展。”他有一句名言:“中国的企业,要钱不如要政策,要政策不如要理解。如果政府能够理解你,这比钱和政策更有效。”

张杰庭是位有思想的企业家,他不断地挑战自我。锡华企业涉足诸多项目领域,对于这些跨行业的成功运作,张杰庭有自己的精辟见解:“在经济领域中,没有不败的项目,只有不败的企业。企业一定要不断地转换,寻找发展的机会。这几年我们先后转换了不少行业,每选择一个新项目,都要组建一个新班子。我的工作就是寻找项目,挖掘人才,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给他们施展才华的空间。”与此同时,锡华努力为员工解除孩子入托、入学等后顾之忧,企业上下精诚团结,发奋进取,事业迅猛发展,取得硕果累累。

(三)

时代赋予企业家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张杰庭常说:“一个企业的利益必须和国家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才能获得长久发展。”

1998年4月,一支由经济学家、投资专家、策划专家、经理人组成的考察团奔赴包头。考察一圈后,大家均持否定投资态度,认为包头消费水平低,投资房地产恐难以赢利,更重要的是,包头市答应的各项优惠政策能否落实?根深蒂固的地方保护主义是否会排斥一个外地企业的发展?有人劝张杰庭,算了,别给自己找太多的麻烦。

张杰庭却力排众议:“我们每一个项目都是在别人不看好的时候介入的,当大家都看好时,这个市场就已经没有空间了。许多没有到过包头的人,在认识上有误区,其实这个地方将来发展旅游、工业都很有前景,特别是国家将来肯定要进行西部开发,早晚有一天这个地方会被人们注意到。

“再有,我也是被包头市的领导热情和激情所感动,我接触过许多城市的政府领导,很少有像包头市的领导们用这样的热情投入到城市建设之中,我认为一个企业家不论到哪里去干,都需要像他们那样的热情及激情。同时,包头市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分吸引我,为我们提供建设的地理位置——处于包头市的黄金地段,若加上我们成功的经验,良好的策划,优秀的经理人,先进的管理理念,这件事的成功率应该是很高的。”

于是,张杰庭毅然投资4亿元,成立了包头市锡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过紧张的筹备、设计、招投标,不到3个月,1998年7月,占地12.48公顷、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锡华世纪花园开工了。张杰庭在开工奠基仪式上激动地说:“包头市和海淀区是友好市区,身为海淀区的一分子,我们为能够振兴包头经济出一份力而感到自豪。我们深为包头市各族人民和政府的真诚与热情而感动,包头市领导班子高效与开明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和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周清海接见了张杰庭,刘明祖说:“西部开发一方面需要资金,另一方面需要先进的服务理念。我们欢迎像锡华这样的企业到内蒙古投资,欢迎张杰庭这样优秀青年企业家,用他们快捷的决策,创新的意识,超前的思维,为内蒙古长久服务。”

锡华世纪花园是完全按照建设部2000年小康住宅标准建设的。有人问张杰庭,在包头做这么高档的项目,会不会赔钱?张杰庭说:“作为投资者一要看回报,二要看长远效益。这个时代是一个以品牌取胜的年代。我们来了就要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竞争意识,为包头人民带来新的生活时尚和超前理念。锡华世纪花园肯定不会赚太多钱,但我们在包头树立起了锡华的品牌。”目前,在包头市“锡华”可谓家喻户晓。“锡华”把这里的房地产、娱乐文化向前推进了5年。“锡华”为包头安排了600多人就业,为政府分了忧。

张杰庭成为西部开发的先行者。他坦言:“我们进军西部一方面是从大的环境和国家号召开发西部的精神出发,另一方面是看到在那里是有发展机会的。作为先期开发西部的投资者,我来包头的目的不仅仅是扶贫,而是要在那里实现良性发展。作为企业家,我认为只要西部的利润比东部高3%,肯定有人去。”“西部开发,应该是造血,而不是输血。”“要有长期打算,而不要短期行为。”

2000年5月20日,由北京锡华企业集团、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等老总组成的北京青年企业家交流团赴内蒙古考察,与当地签订了15个合作项目,最大项目金额达5.7亿元。

在考察中,张杰庭深感西部地区要发展,固然要有资金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必须改变固有的人文环境,树立现代化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冲破不利于改革发展的思想禁锢。西部的教育支出长期处于贫血和输血状态,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人事制度、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式都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这些问题仅靠财政拨款很难解决,必须有社会力量的介入。

在这次考察中,张杰庭又和内蒙古有关方面达成下列合作意向:1、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利用锡华的教育资源,在呼和浩特市或包头市创办在职干部研究生班;每年在内蒙古计划内定向招收本科生50—100名;每年在内蒙古招收成人本、专科学生50名;在内蒙古设立涵授站,为内蒙古培养专科人才。2、设立锡华助学奖励基金。从2000年—2002年,包头锡华俱乐部每年拿出10万元人民币,资助长期坚守在贫困边远地区的教师,资助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及奖励在教书育人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3、为内蒙古旅游、娱乐、服务业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北京锡华俱乐部为包头市酒店经营管理人员无偿提供代培基地,为包头市职业学校在校生无偿提供实习场地等。

现在,张杰庭和他的“锡华”企业正大步走在西部开发的大道上。相信他们的工作将比过去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扎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